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禾馨婦產科,也關心產後的您--乳腺炎

     

    對於許多新手媽媽來說,剛生完孩子喜悅的心情是一定的,在純母乳哺餵的政策推廣下,絕大部分的媽媽都會選擇母乳親餵的方式來哺餵孩子,但事實上有一定比例的媽媽由於哺乳的方式不正確,產生乳房脹痛、破皮、乳管堵塞、感染性乳腺炎、甚至有可能造成乳房變形、產生乳房硬塊等,由於婦產科醫師對於這個領域相對陌生,乳房外科醫師也對於充滿乳汁的乳房著墨不深,使得這群媽媽長久以來並沒有很好的醫療團隊進行諮詢。

       禾馨婦產科了解您的需求,不管在產前或是產後都希望能夠提供專業及正確的衛教資訊及治療,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s)就是能夠提供給您關於乳房護理方面專業的認證講師,可獨立協助母乳哺育,針對哺乳相關問題提供熟練的專業處理,未來禾馨也會有國際泌乳顧問專門門診為有需要的您提供服務。

      我們特別請台大醫院張桂玲護理長(國際認證泌乳顧問種子教師)撰寫一篇乳腺炎的衛教資訊,讓初為人母的您若有相關的問題,可以有完整的資訊參考。

什麼是乳腺炎?
      乳腺炎可分為感染性及非感染性發炎,因細菌感染而造成發炎情況時,患者會伴隨有畏寒、發燒、患處紅腫、脹痛等症狀,測量體溫超過38.5℃,乳房排空後仍有硬塊,硬塊範圍有擴大、變硬的情形;奶量明顯減少,乳房脹痛不舒服情形持續1天以上;而非細菌感染造成的發炎,患者患處會脹痛不舒服,而且奶量明顯減少,但通常不會出現發高燒症狀,而且觀察硬塊範圍也沒有擴大趨勢。

為什麼會發生乳腺炎?
  ◆沒有確實洗手是主因之ㄧ

臨床上發現造成乳腺炎的細菌,主要為金黃色葡萄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常存在於我們居家環境中,當然它也會出現在寶寶的大便中,如果母親在處理寶寶的大便之後沒有洗手而繼續餵奶或擠奶,沾附在手上的細菌就可能從乳房皮膚皸裂、破皮處入侵,如果此時又未將乳汁充分移出,淤積在乳房內的乳汁變成了細菌的最佳營養來源,反而讓細菌有機會繁殖,最終就會導致乳腺發炎、乳汁化膿。

◆哺餵或擠乳姿勢不正確造成乳房皸裂及皮膚受損

哺乳時寶寶沒有張大嘴含乳房或因擠乳時方法不正確,造成乳房的皮膚的破皮而形成一或多個傷口,加上手不潔而使細菌進入乳房。

◆乳腺阻塞及不當處理造成乳房受傷

乳腺不通造成乳房形成硬節或硬塊,不適當外力按摩與摩擦也是造成乳房受傷的主因,哺乳媽媽常常請他人協助按摩硬塊,坊間的通乳師及催乳師,經常使用蠻力按摩乳房,施力不當用力過度都是造成乳房受傷的常見原因,輕者將乳房上的血管弄破變成瘀青,重者將乳房的乳腺管弄破導致形成一個類似隆乳植入的「奶水袋」,通常這使也是臨床上最為棘手處理的哺乳問題。

◆ 突然延長兩餐哺餵或擠奶間隔時間

根據多年觀察發現,發生乳腺炎的母奶媽媽多數都有一個共通點:因為種種原因而突然延長兩餐哺餵或擠奶的時間,造成乳汁淤積、乳管阻塞,例如因為生病住院停止餵奶或擠奶超過一天、因為工作出差而沒有定時擠奶等。她表示,淤積在乳房的乳汁水分會被身體再吸收,因此淤積的時間越長,乳汁就會越濃稠,要移出的難度會更高,此時如果受到細菌感染,就很容易造成乳腺發炎,形成膿瘍的狀態。

◆ 對離乳操之過急

有些媽媽對離乳這件事操之過急,也可能將自己導向乳腺炎的危機。常見哺乳媽媽們因為脹奶不適無法順利將乳汁移出時,會希望藉由停止擠奶或餵奶,或尋求民間偏方,例如吃韭菜、喝麥芽水等,希望能夠「立刻」退奶,甚至認為「讓乳房脹到頂點就會自然退奶」,其實這些做法及觀念都是不正確的。

因為當乳汁已經開始有發炎跡象時,突然停止排空乳房的做法會讓乳汁大量淤積,變成細菌繁殖的溫床,最終導致「化膿性乳腺炎」,這是乳腺炎最嚴重的情況。

乳腺炎該怎麼預防?
◆ 配合寶寶的需求哺乳及擠乳

不論您是親餵或委託他人瓶餵,請您依照寶寶需求哺乳及擠奶,倘若您的寶寶3-4小時需要吃奶,那您需要擠奶的頻率最不要超過4小時(夜間睡眠除外),適當將乳汁移出是避免乳腺發炎的不二法門。因為只要乳汁未淤積在乳房內,即使細菌感染,沒有乳汁養分提供,發炎的情況不會惡化,經過適當的藥物治療就能改善。

◆ 將泌乳導向供需平衡機制

有些媽媽因為擔心乳腺炎,每隔兩小時就擠奶的結果,反而造成乳汁過量分泌;有些媽媽則因為乳房脹痛不適而急著想要退奶,因此短時間內完全不擠出乳汁,操之過急的做法反而導致乳房腫脹的情況更嚴重。過於頻繁的擠奶或是突然改變擠奶或餵奶間隔時間,都可能為身體帶來負擔。

人體構造是非常奧妙的,當哺乳進入了穩定期之後,身體會自動調控乳汁的分泌量,因此每次奶水移出的量會等同於下次乳汁的分泌量,以免乳汁不斷分泌造成乳房無法負荷,換言之,如果移出量減少之後,身體會啟動抑制乳汁分泌激素,下次乳汁分泌的量也會減少。但是,不論是從初乳期(產後幾滴初乳)進入到泌乳期(奶水分泌源源不絕)都是需要時間的,讓乳汁分泌慢慢的走向供需平衡的機制。因此,計劃離乳時,也應該採取溫和的、漸進式的方式,慢慢的減少每次擠乳的量、延長兩次擠乳間隔的時間,將泌乳機制導向負向循環,奶水就會慢慢減少至自然離乳。

◆ 找對人幫忙

當哺乳媽媽出現乳腺阻塞或奶脹問題時該怎麼辦?建議您可以親餵寶寶,注意的是,有一個口訣可以提供媽媽參考,就是「硬塊在哪裡,讓寶寶的下巴對準硬塊吸吮」,通常可以幫忙媽媽處理部份的問題,加上用手或吸奶器輔助將多餘的奶移出來,積極處理一天後仍未改善,請您務必要找您看產檢或生產的婦產科醫療院所醫護人員幫忙,或透過有專業證照的國際泌乳顧問(IBCLC)幫忙,以免乳腺炎的問題惡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