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什麼是「高層次超音波」?

禾馨使用的是GE最高等級的Volusion E8來幫您做超音波的檢查

       隨著醫療科技與超音波儀器的進步,很多準媽媽們都知道要做高層次超音波,但什麼是高層次超音波呢?很多人被問到往往是一頭霧水,到底什麼是高層次超音波?高層次超音波就是人家說的3D/4D嗎?到底有沒有做的必要?又什麼時間點做最好?以上幾點我們會在這篇文章中仔細的跟您說明。

什麼是高層次超音波?
       所謂的高層次超音波,又稱為二級胎兒篩檢超音波(level II fetal screen),一般的超音波(level I sonography)是只做胎兒大小、心跳、胎盤與羊水量的評估,而高層次超音波的主要目的是做胎兒器官結構包括從頭到腳的詳細篩檢。我們主要利用的還是2D影像,也就是二維平面影像來做各個切面的檢查,看各個器官、各個結構是否有異常,而這個檢查與判斷最主要依賴檢查者的技術與經驗,而非所有人皆可執行。
      我們禾馨婦產科的醫療團隊,均是從事研究胎兒醫學的專家,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內容是根據國際婦產科超音波醫學會(ISUOG)的臨床指引建議,除了器官結構篩檢外,我們還會做血流都卜勒檢查,包括子宮動脈、胎兒中腦動脈及臍帶血流,評估是否有胎兒子宮內生長遲滯或妊娠高血壓的風險。同時,我們積極參與相關國際母胎兒醫學大會,隨時將最新的資訊與研究應用於我們的臨床中,自詡一定要成為最專業的母胎兒醫學中心。

高層次超音波就是人家說的3D/4D嗎? 是不是越多D越好?     
      3D超音波則是將無數2D的影像利用電腦經過計算而重組出立體影像,若再加上時間軸的動態畫面就是4D超音波了,那是不是越多D就越厲害呢?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檢查的工具選擇主要是看我們的目的,簡單舉例來說,當一個成人作健康檢查希望知道體內是否有腫瘤,需要做電腦斷層(CT)或核磁共振(MRI)等看在每個切面下是否有問題(2D),而非照相(3D)或錄影(4D)。當然在某些目的下,我們可以利用3D去模擬重組可能的問題,但這已又是另一個更深層的問題了。

GE Volusion E8 HD live系統所拍攝的9周胎兒3D照片

到底有沒有必要做高層次超音波?
      這裡我們必須強調,高層次超音波的目的並不是為了中止一個不完美的生命,畢竟,沒有人敢說自己一定都是完美的,我們檢查的目的,是瞭解胎兒的問題,有些問題是可被矯正的,有些也許在孕期中就需要作適當的胎兒治療,而有些可能需要在出生的第一時間(如先天性心臟病)就由新生兒科醫師做適當的處置來幫助寶寶。當然也有些問題是不可矯正的,如染色體或基因異常,他的嚴重程度對家庭與社會的衝擊,提早發現都可給父母有充足的時間去思考後續處置。

什麼時候做高層次超音波最好?
      超音波的檢查其實是不限時間的,但若沒有特殊狀況,一般的常規篩檢會比較建議安排在妊娠20~24週,這時候的胎兒大小羊水量最適中,若太小有時胎兒心臟血管影像細節會比較不清晰,尤其四個月大的胎兒常比較喜歡蜷曲在媽媽骨盆腔,其實不利檢查,而若太大,常會因為胎兒骨頭鈣化愈來愈明顯而去遮擋在骨頭後的影像,又因為後期胎兒活動空間變小,若胎兒姿勢不佳則會造成檢查的困難,此外,法定合理的中止妊娠時間是在24週前,因為24週後的胎兒出生後是有存活機會的,因此,早一點發現問題,可以讓父母有足夠的時間瞭解消化問題,作適當的諮詢或進一步檢查,並在資訊充足的情況下作出最適合的決定。

高層次超音波是不是能檢查出所有的問題?
      很遺憾的,根據研究,即使是最專業仔細地掃瞄(targeted scan),準確度最多也只能達到九成左右,因為超音波是利用音波的物理性質,遇到不同質地的結構所反射的音波強度不同來做判斷,而胎兒的檢查須隔著子宮隔著肚皮,因此會受限於孕婦的胖瘦、羊水量及胎兒姿勢的影響。若孕婦脂肪層太厚或羊水量太少都會使超音波的解析度大打折扣,而寶寶若姿勢不好(如趴著),則骨頭遮住的陰影會擋住我們要看的器官,若遇到這種情形,可能要麻煩媽媽起來走一走動一動,耐心地等寶寶變換姿勢。
      若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沒有異狀,胎兒異常的風險是下降的,但是胎兒是持續發展的個體,20~24週檢查時沒問題不代表之後也都健康,因為有些問題是到後期才會發生,所以會建議28~32週附近再做一般超音波追蹤,看小朋友的生長發育是否有持續跟上他發育的里程碑,若有異狀,則需再做進一步檢查。

3D/4D 超音波
      3D超音波就是立體超音波,利用影像資料重組模擬出寶寶的外觀,就和照相一樣,而4D超音波則是動態的錄影,一般的3D/4D並不具診斷的功能,但可以讓把爸爸媽媽比較容易理解,透過影像看到心愛寶貝可愛的模樣,可以建立父母與胎兒間的心理情感聯結,同時有記錄及留念的價值,就像去拍沙龍寫真照一樣,是否值得當然取決於父母的決定囉。我們建議做過高層次超音波的爸爸媽媽,如果想幫小寶貝留個紀念,比較適當的時間是26~32週間,因為這時候寶寶比較有肉(脂肪開始形成囉),看起來會比較可愛立體,動作也比較多,若週數太大,羊水量會變少,寶寶通常胎位轉正也比較容易趴著,這時候就不容易看到她可愛的小臉蛋囉。

GE Volusion E8 拍攝胎兒3D寫真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