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Dianthus」 & 「禾馨」

「禾馨婦產科」二樓候診區 主燈


      一定很多人很好奇,為什麼「禾馨」的英文名是「Dianthus? 今天診所裝上了候診區的主燈,正好藉此機會好好跟大家分享一下為何取名Dianthus

      Dianthus其實是希臘文,希臘語Dios是希臘神話裡的「邱比特」,而anthos代表的是「花」,Dianthus意即邱比特之花,也就是現在的康乃馨的學名Dianthus caryophyllus又稱石竹。

Dianthus 就是康乃馨,也是許多英文字的字源

      Dianthus看起來很陌生,其實Dianthus這個字是很多英文字的字源,例如大家耳熟能詳的黛安娜王妃的「Diana」、結婚用的鑽石「Diamond」、婦產科或皮膚科用來治療經期不順或青春痘的用藥「Diane」都是來自於這個字。有在看日劇的人一定有聽過一部2000年的片子叫「大和拜金女」,其實他的日文片名是「やまとなでしこ」,漢字即寫作「大和撫子」,「撫子」就是石竹,就是康乃馨,古來即因其奪人青睞的美麗粉紅色,常被用來做為美女之喻,而「大和撫子」就是指日本傳統文化中的美女。

      所以Dianthus這個字很古老、很有歷史、也很美,與孕育下一代的偉大母親真誠、潔白的形象非常吻合,於是我們把自己取名Dianthus,時時刻刻警惕自己更努力,不能辜負了這個字的美好包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