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喜悅中的夢靨「害喜」 @禾馨婦產科

「害喜」是許多孕婦喜悅中的夢靨
 
      說起懷孕早期的不適,大家腦海中第一個想到或是電視劇中最常演的應該就是孕吐吧。孕吐這個討人厭的症狀,總是讓人在得知懷孕的喜悅後,多了那麼一點擔心,害怕與不舒服。到底為什麼會有孕吐?對媽媽寶寶會有什麼不良影響?怎樣才能舒緩這些不適症狀呢?今天我們主要就來了解這些問題。
 
      俗稱的“害喜”或台語的“病子”可是把孕吐這症狀描述的很傳神,因為這就是懷孕所引起的不適,有75%的孕婦遭遇程度不等的噁心嘔吐,雖然確切原因不明,但主要和懷孕早期賀爾蒙的劇烈變化有很大的關係。目前認為孕吐的嚴重程度和懷孕所分泌的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hCG)濃度有關,一般來說,症狀可以從妊娠週數5~6周開始出現,9周可能達到高峰,60%的孕婦在12周左右會達到緩解,而絕大部分在五個月後症狀都會消失。此外,黃體素濃度的上升會使平滑肌鬆弛,造成腸胃蠕動較慢,同時降低了胃排空速度,因而更易出現噁心感、嘔吐及食慾不振;另外,由於味覺及嗅覺變得較為敏感,也容易加重嘔吐情況發生。
 
噁心嘔吐與體內血清hCG濃度的關係,摘錄自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2010 Oct.4)

      其實從演化的觀點來看,孕吐最厲害的時期,是胚胎最重要的器官發育期,所以這段時間為了避免有害或致畸胎物質的干擾,孕吐也適時的保護了胚胎。有文獻研究指出,早期減少卡路里的攝取,會降低母體胰島素(Insulin)及胰島素成長因子-1(IGF-1)的濃度,反而促進胎盤的生長。因此,一般程度的害喜,準媽媽們可以不必過度擔心,通常寶寶都發育得很好,而周遭親朋好友們,也不必在這個時期強迫孕婦補充不想吃的食物及各式營養品喔。
 
Q: 如何改善孕吐?
 
A: 要減緩孕吐,建議從生活及飲食習慣作改變。

1. 少量多餐,可避免腸胃一次消化過多食物的負擔,也可以避免空腹太久胃酸增加刺激造成的嘔吐,此外,乾的食物和溼的食物分開進食也可有效的改善症狀。
 
2. 飲食以清淡好消化的食物為主,忌油膩及刺激性食物,高油脂食物不好消化,易脹氣及加重症狀,以蛋白質含量為主的食物,也可使孕吐症狀減輕。
 
3. 準備蘇打餅乾,當空腹太久胃酸逆流時,可中和胃酸舒緩症狀
 
4. 減少湯湯水水,因為水份易造成胃部膨脹引起噁心嘔吐,但水分需要適當的分開攝取,避免脫水,同時要注意電解質的補充,若吐得太厲害,可以適度補充運動飲料。
 
5. 「薑」可有效減少害喜,如日本料理的嫩薑、薑絲清湯、薑母茶等,可有效減低孕吐。
 
6. 多補充深綠色蔬菜、天然穀類及水果,不僅可提高葉酸及維他命B群攝取量,也可以刺激腸蠕動,避免便秘。
 
7. 吐完以冷開水簌口,一來可沖掉口腔中的酸性物質、保護口腔;二來可避免口腔中殘留的嘔吐物誘發再一次的孕吐。
 
8. 用完餐後不要立刻臥床,避免增加胃食道逆流的機會。
 
9. 適度散步、休息、保持心情愉快,維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待在悶熱密閉人潮多的環境,都可減輕害喜症狀。
 
「薑」可有效減少害喜的症狀
 
       要注意的是,如果持續嘔吐且吐到連水都喝不下,甚至體重減輕超過5%,電解質不平衡(低血鉀)、尿酮及脫水,就可能是妊娠劇吐症,妊娠劇吐症發生率約0.3~1.0%,在確定妊娠劇吐症這個診斷前,須先排除本身腸胃症狀(如盲腸炎、肝炎或胰臟炎等),腎盂腎炎及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引起之銅酸中毒),若有合併發燒腹痛等情形,很少單獨由妊娠劇吐所造成,應積極找出原因,此外,超音波可幫助診斷是否有多胞胎或葡萄胎。
 
 
產生嚴重的妊娠劇吐症,就需要給予靜脈點滴注射,並補充維他命B6
 
      發生妊娠劇吐症,需要就醫,給予靜脈點滴注射,並補充維他命B6,必要時可給與一些止吐藥物,目前的止吐藥物就文獻結果顯示,對胚胎沒有顯著危害,若症狀嚴重,還是有必要給予,詳細資訊請諮詢禾馨婦產科醫療人員。
 
結語
 
      一般程度的害喜對孕媽咪與寶寶是無害的,而且時間到了就會自然緩解,生活及飲食習慣做適度的改變,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減輕孕期間心理生理變化與未來的不安,是度過這段時期的不二法門。先生及親友們要適時給予支持,不要增加孕媽咪們過多的壓力喔。如果真的吐到體重過度減輕與脫水,請尋求禾馨婦產科專業醫師的諮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